close

  □本報記者朱磊朱寧寧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這24字內涵深刻,寓意深遠。如何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民族復興之路上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改革大潮中堅持這24個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將如何引領社會思潮為改革助力凝聚共識,兩會期間,很多代表委員將關註的目光聚集於此。
  公正司法促進公平正義
  “要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公平、正義,司法是最後一道防線。而讓普通百姓真正感受到公平正義也是我國司法領域改革應達到的目標之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華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戴仲川指出,司法必須要有公信力,必須要有權威。要從制度上保證司法人員能夠依法公正獨立行使審判權、檢察權,讓司法活動按照司法規律進行,最終讓老百姓從每一個案件中看得見、摸得到公平正義。
  全國政協委員、遼寧省朝陽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邢吉華說,檢察機關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促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是檢察機關義不容辭的責任。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要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依法公正對待群眾訴求,依法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把執法為民落實到司法活動的每一個細節。要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要嚴防冤假錯案發生,切實把維護司法公正、依法保障人權、規範執法行為的要求落到實處。
  “法律工作者應成為社會公平正義的守護者,要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邢吉華說。
  培養公民自覺守法意識
  全國政協委員、國浩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施傑談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營造一個公平、正義、和諧、美好的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由於工作關係,施傑經常需要幫助委托人處理各種矛盾糾紛,也讓他強烈感受到增強公眾自覺守法意識的緊迫性。
  “守法是每個公民必須遵守的底線。在現實生活中,培養公民的法治信仰十分必要。”施傑認為,如果大家都能做到自覺遵守法律,就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矛盾和衝突。
  “要讓守法成為人們自覺的行動,時刻繃緊守法這根弦。”施傑說,法律是道德的底線,在培養公民法治信仰的同時,還要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和道德規範。
  施傑直言,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但精神層面的東西有些被忽略了,人們變得有些浮躁,需要充實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而精神文化生活也需要引導。要通過開展有益的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倡導健康有序的生活方式。
  加強教育樹立道德體系
  “素質教育的本質和核心任務是道德教育。”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政協副主席李一飛長期關註教育領域中的價值觀培養。他認為,要想真正踐行這24個字,把這種理念變成一種信仰,必須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教育體系。幾千年來,我國傳統教育中有很多精華,比如仁義禮智信,簡單的幾個字包含了一整套道德觀體系。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應與加強傳統教育相結合,把傳統文化教育的精華部分納入學校教育的全過程。同時,要加強師德建設,教師要真正起到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率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大學教授劉昌俊談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科研工作者來講,就是要在工作中秉承嚴謹、認真的科研態度,遵守學術道德規範。他認為,作為人民教師,要給學生做好表率,要言傳身教,不僅僅教給學生知識,還應著力教育他們樹立正確人生觀,自覺遵守法律、尊重社會公德。
  “經濟發展了,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文明建設也要同步跟上,要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倡導團結友愛、互助合作的精神。營造一個公平、公正、和諧、美好的社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劉昌俊說。
  本報北京3月6日訊
  (原標題:踐行落實讓理念成為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njjsyzt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