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徐州市多名農村原民辦教師向本臺熱線025—96110反映,當地教育部門遲遲沒按江蘇省政策落實發放生活補助。本應在去年12月底發放到位的補助,現在連摸底工作都沒有完成。本臺記者藤淏隨即趕往徐州展開調查,而徐州市教育局的答覆是,因為省里的政策有不足之處,導致了他們難以執行。
  發放截止時間已過 補助仍遙遙無期
  記者在徐州市下轄的邳州市與當地4位農村原民辦教師代表見了面,他們都已經六十多歲,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在當地的各農村學校任教。原農村民辦教師李允東向記者出示了邳州市邳城鎮新山河村委會出具的證明,寫明瞭“李允東於1976年在原新莊小學、1981年在湯家聯中任教,1983年在湯家聯中任教期間被辭退”。上世紀80年代,按照國家要求,我省統一辭退了部分民辦教師。在一次性領取了200元的生產補助後,便回家務農。邳州原農村民辦教師代表黃英明:“我們是邳州民辦教師的代表,我們是83年辭退的。(去年)針對民辦教師,(文件要求)在2013年底全部發放到位。現在遲遲不給我們辦,邳州說等徐州下文件。”
  2012年,我省出台了《關於切實做好農村原民辦教師穩定工作的通知》,提出對1983年江蘇統一開展的民辦教師隊伍清理整頓過程中,被清理辭退的民辦教師,根據其從教年限給予一定的生活補助。2013年8月19號,省教育廳、人社廳、財政廳又聯合發佈《關於做好農村原民辦教師生活補助發放工作的通知》,通知規定,對仍在農村生活的、領取一次性生產補助的被辭民辦教師,凡滿60周歲的,到年齡後的次月享受生活補助。生活補助按從教學年限每滿1年每月不低於20元的標準計算,按月發放,直到去世為止。生活補助計算時間從2012年9月開始。通知要求2013年12月底前,各市、縣、區人民政府要將所有補助發放到位。
  民辦教師:當地答覆該項工作已暫停
  幾位原農村民辦教師希望記者能幫他們問個明白,補助何時發,具體怎麼發。此外他們還告訴記者,不僅在邳州,徐州市所有的原農村民辦教師都沒有拿到生活補助。記者隨後聯繫了幾位睢寧、新沂等地的原農村民辦教師,他們告訴記者,當地確實沒有按文件發放生活補助,並且當地給予的答覆是這項工作已經暫停。
  民辦教師1:“他們現在互相推諉,說文件不具體,又說文件含糊沒法執行沒法解決,到底誰來管這個事呢?”
  記者:“您是不是83年被辭退的民辦教師啊。”
  民辦教師2:“我是。新沂是對我們民師的工作有一個普查,(現在)對我們說文件已經暫停了。”
  記者:“為什麼呀?”
  民辦教師2:“說(涉及)人員太少了,要求省里把政策面放大一點。”
  政策本身存在不足 教育局:補助範圍太小
  記者隨後來到邳州市教育局瞭解情況,該局沙局長告訴記者,在邳州有教師檔案的民辦教師有九百多人,按照這次的省文件精神,該局只負責民辦教師的身份和教齡的認定工作。省里的文件要求,“省轄市政府要加強指導協調,確保所轄各縣市區生活補助大體相當”,換句話說,就是大家都在等徐州市具體細則出台,才能確定何時發放、按什麼標準發放原農村民辦教師的生活補助。
  記者:“教師的認定工作已經結束了?”
  沙局長:“對對,我們認定的是908人。因為徐州統一安排,各縣不能再出台政策了。”
  記者隨後來到徐州市教育局,教育局的辦公室王主任告訴記者,目前整個徐州地區的原農村民辦教師生活補助確實沒有發放,但他們也有難處,怕按下葫蘆浮起瓢。王主任說,省里出台的文件,只能滿足一部分原農村民辦教師的生活待遇問題,如果現在發放生活補助,會引起其他民辦教師的反彈。他們已經就文件的不足之處向省教育廳反應,目前還沒有得到回覆。
  記者:“作為教育主管部門,民辦教師的身份認定工作有沒有完成?”
  王主任:“現在各縣市區都在做,因為太複雜了。這個文件,我們理解就是文件的界定範圍太小。能落實不?肯定能落實。但是怕引起更大的不穩定因素。”
  記者:“你們的擔心省里知道嗎?”
  王主任:“我們已經彙報了。”
  記者:“他們什麼意見?”
  王主任:“現在沒有反饋。”
  徐州市教育局的顧慮有沒有道理?是不是省里的政策有不足,讓地方難以執行?徐州地區的農村原民辦教師何時能拿到生活補助?本臺將繼續關註。
  【江蘇新聞廣播記者(南京地區FM937)藤浩】
  (原標題:徐州原農村民辦教師拿不到生活補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njjsyzt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