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3日消息(記者郭淼)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我國首艘商用海上飛船“翔州1”今天在三亞順利完成海上試驗,取得中國船級社檢驗證書,完成入級登記手續。填補了國內民用地效翼船的空白。
  海上飛船雖然是船,但是外表長的一副飛機的模樣,所以它其實是一個長著飛機外表的船。而這個海上飛船其實也叫地效翼船,上個世紀60年代至今還被稱作地效翼飛行器、地效翼飛機、地效飛船、地效艇等等,雖然有的時候還叫做飛機,但是它通常只能貼近水面飛行,沒有辦法翱翔高空;雖然有時候它叫做船或艇,但是它的速度要比普通船舶快上十幾倍,比較接近現代飛機的速度。用通俗的語言講,地效翼船就是利用地面效應進行離水航行的高速船舶。
  今天三亞順利完成了海上飛船“翔州1”海上試驗。“翔州1”是我國首艘商用海上飛船,由中船重工702所下屬的中船重工海南飛船發展有限公司歷時近50年研製而成。它可以坐7個人,長12.7米,寬11米,高3.9米,最大起飛重量2.5噸,巡航速度每小時140-160公里,最大速度每小時可達210公里。
  “翔州1”的總設計師原昌華介紹說,翔州1不僅能夠貼近水面的地效翼飛行,充分利用地面效應達到節能和隱蔽的目的,還能夠爬升到不超過150米的高度飛行,達到瞭望或躲避障礙的目的。這說明我們國家在創新突破掠海地效翼船的一系列關鍵技術上取得了成果,填補了國內空白,同時也標志著我們國家已經完成了地效翼船科研成果的轉化工作,邁出了商用的第一步,對於地效翼船發展是里程碑式的。
  中船重工為了填補中俄邊境興凱湖巡邏裝備的空白,702所在2011年5月正式開始對陸軍研製邊防巡邏艇(XTW5型地效翼船)。邊防巡邏艇繼承了XTW系列地效翼船的很多優點,又在航行性能和實用性上有較大突破。2007年8月17日,黑龍江省軍區將這條艇裝售給了第一邊防巡邏大隊,正式在興凱湖巡邏執勤,解決了興凱湖湖面上長期沒有巡邏裝備的老大難問題。
  “翔州1”也是很好的一個軍轉民的項目。中船重工702所黨委書記蔡大明說,起飛重量為25噸的更大的海上飛船項目已經是下一個研發目標。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工程大學教授董祖順介紹說,地效翼飛船是一種介於飛機和船舶之間的新型的高速運載工具,它既具有飛機的高速度,又具有比飛機更高的效益和能夠避免雷達波探測的隱蔽性。由於它是凌波飛行的,所以它具有船舶長期在海面上活動的能力,但是又可以比船舶有更高的效益和更好的耐波性,可以說它在軍用和民用方面都有著巨大的潛在優勢。  (原標題:中國首個海上飛船完成海上實驗 獲頒驗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njjsyzt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