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馬年春節,“馬上有”著實讓很多民眾美了一回,“馬上回家看望父母”、“馬上解鄉愁”、“馬上看春晚”“馬上帶留守的老人孩子旅游一回”、“馬上給親朋好友短信拜年”、“馬上有壓歲錢”……許多“馬上有”的期盼變成了現實。但是,許多“馬上有”仍是一種期盼,“馬上有錢”、“馬上有車”、“馬上有房”、“馬上有對象”、“馬上腐敗分子全揪出來,社會風氣越來越好”、“馬上領導幹部的作風全好起來”……這些美好願望的實現卻需要一個過程。
  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兩個百年目標”,建黨100年實現全面小康,建立新中國100年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有黨的正確領導,有不斷的作風建設,相信這兩個偉大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但天上不會白白掉下個林妹妹,美好目標的實現,除了靠黨的堅強領導,靠各級領導幹部過硬的作風和能力,更要靠全體人民的共同努力,靠每一個人的奮鬥。中國夢和個人夢緊密相聯,只靠期盼盼不來更多的“馬上有”,只有“馬上做”才會有更多的“馬上有”實現。
  對於個人來說,學生的“馬上做”,就是夯實基礎知識,培養高尚道德情操,學好服務社會的本領,靠自己的德智將來立足社會;農民的“馬上做”,就是不荒廢土地,重視糧食生產,在土地增值上多做文章,依靠好政策增加財產性收入;工人的“馬上做”,就是加強安全生產,保證生產質量,做技術創新的模範,做發展經濟的中流砥柱;知識分子的“馬上做”,就是多搞“中國製造”,多搞“中國創造”,做創新驅動的帶頭人,成為強大中國的堅定基石……
  人們都知道這個道理,涓涓細流彙集成河,強盛的中國、復興的民族,需要每一個人的辛勤努力、每一個人的無私貢獻、每一個人的艱苦奮鬥。鍋里有,碗里才有。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經濟社會發展了,就有更多就業機會,就有更好的收入,就有更全面的社會公共福利待遇,車子問題、住房問題、養老問題、醫療問題、教育問題等,到時都能迎刃而解。要得到這一切,就需要“馬上做”,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從自己的崗位做起、從顧全大局做起、從攻堅克難做起,滴水穿石、集腋成裘,何愁“馬上有”的期盼變不成現實。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領導幹部就是群眾實現“馬上有”的重要保證。當前,全國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廣泛深入展開,能否在群眾的急事、難事、重要事面前照鏡子、正衣冠,“馬上做”、“馬上辦”,能否對機制問題、發展瓶頸問題、社會難題等“馬上”進行大刀闊斧改革,能否對“四風”等作風問題“馬上改”,關係著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關係著群眾路線是否深入,關係著“兩個百年目標”的成敗。各級領導幹部做到了“馬上做”,其“車頭”作用就不可低估。
  今年是農曆馬年,俗話說,“牛馬年,好耕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與其在“馬上有”中期盼,不如通過“馬上做”來實現。馬年春節是結束了,但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個人馬年能否有好收成,領導幹部作風能否有好轉變,馬年各項事業能否再上新臺階,一切都需要從“馬上做”開始。
  文/付尹  (原標題:期盼“馬上有”更需“馬上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njjsyzt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